越武道介紹

全名為『Vovinam - Việt Võ Đạo』越南武術-越武道,一項以起源於中國南方、越南北部的傳統武術運動。「Vovinam」意即越南的武藝技術之意。1938年由阮祿(Nguyễn Lộc)提出的一套武術系統理論,在經歷多次不斷的新增與革新。於1966年由黎桑定名為「越南武術-越武道」。

由於越南近代長期被法國、中國、日本入侵,也隨著入侵者而盛行著各式各樣的武藝防衛技術。越武道是一種由越南鄰近各國拳腳相互切磋結合之拳法,融合了中國嶺南拳術、韓國跆拳道、日本空手道、北越傳統摔跤、南越席拉武術、西方泰國拳及曾被法國殖民的搏擊格鬥;結合各種武術個是踢、打、摔、擒拿......等戰略技法,被稱為最早的「綜合武術」。

越武道拳法中有着很濃厚的南少林洪家拳功底技巧,東洋文化的崇理尚義,歐美火熱的直接輕快,包括各類拳路和器械,扇子、短棒、雨傘生活隨手用品皆可成為武器。並首先創立藍、黃、紅帶段位制,嚴謹的區分出初學者、入門初階、預備教練、教練、預備師範、師範及白帶最高級的大師,做為能力職責與貢獻、尊敬的象徵。

(越南首支進軍國際電影「鐵血叛軍」當中女主角所使用的越武道技術"龍珍")

越武道由阮祿於1940年代所統整,希望透過武術,喚起年青人的愛國精神。越武道技術相對於其他拳種門派,富有更自由開放且豐富的攻擊技巧。越武道的經典招式「龍珍」是雙腿躍起利用雙腿內側夾擊對手的頸部,瞬間將對手摔出擊倒在地。不只在東南亞形成國民運動,精細完整的防身術教學系統流傳於世界各地,就連歐、美、澳各國也非常盛行。

在國際上的越武道聯盟於1973年成立。由於越南曾被法國统冶,兩國交流密切,因此法國越武道學習人數眾多,在越武道界歐陸影響地位深遠。除之外,在英國、比利時、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歐國家也有為數眾多的越武道館。

台灣越武道之發展

台灣作為東亞第一個,更是中文國家第一個發展武越南越武道技術的國家,近年來也逐漸受到國際越武道界的矚目與重視。

許多外國人非常好奇台灣這中、日、韓武術表現優異的國家,是如何像海綿一般包容來自於東南亞的體育運動。台灣發展越武道使得多外國人進而了解台灣海洋文化的包容性與文化的多元力。

彭理事長有鑑於各項中日韓武術發展旺盛,離台灣最近的東協武術卻極為罕見。正當社會治安及教育環境日益惡化的情況下,台灣急需要一種能藉由身體鍛鍊強健體魄及心智的武術來樹立文化典範,並同時具備防身的系統武術,於是引進國際知名的『VOVINAM - VIET VO DAO』。

在查閱各式資料,與眾武林前輩討論下,為了方便推展及適合「華語」及「漢字」的概念。彭理事長於2011年決定正式翻譯這項國際性的武術為『越武道』。並期許這項越南武術,在台灣能夠逐漸開支展葉,發展出屬於台灣自己的獨特性武術。

2015年從全台灣選拔出12位選手,經過密集訓練,赴日本東京參加第一屆東亞越武道公開賽取得三金五銀四銅的好成績。

由於越武道相關行政、培訓工作,業務逐漸龐大,原有辦公及借用活動中心之場地已不敷使用。逐於2015年11月起籌備台南越武道訓練中心,並於2016年3月27日台南越武道防身術訓練中心位於台南市永康區商辦大樓,正式開幕。更成為全台灣首間以越武道、防身術為主軸的武藝訓練中心。

本會彭理事長於2016年參加越南峴港第五屆亞洲沙灘運動會,並奪得男子拳法項目銅牌,也是中華台北第一次參加越武道項目在的亞洲國際大型運動賽會中,且為理事長親自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