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

武服VÕ PHỤC

道帶

越武道課程、競賽專用

越武道的練習、比賽國際統一指定服裝稱為武服(VÕ PHỤC),就如同跆拳道、空手道所稱的道服。1938年至1964年越武道並無正式的服裝。

在1964年第一屆理事會齊聚一堂編製了越武道統一的服飾,並通過藍色為正式越武道服的顏色。另一個獨立發展的越南武術聯合會,越南武術聯盟於1973年制定黑色為越武道服的顏色直到1990年。

1990年的越武道夏季理事會,又再度會商,同意創建一個越南以外的越武道國際組織(IVVDA),並決定以藍色為世界越武道的統一服飾顏色。

道服顏色為『群青色』

道帶『Belt』,主要分為藍帶,黃帶、紅帶。

1.藍帶

藍帶為弟子階段,在剛開始練習的(自我防衛等級)為天空的淺藍色帶,必須學習越武道的一切禮儀,如敬禮、坐、跪與師長問好,打掃工作,並且學習將到服裝著整齊、準時到課。等這一切完備後,才能正式進入越武道的大門。

在進入真正的藍帶分為三個段位,主要學習基礎武術動作及防身術。強化基本體能以備學習高級技巧。並且在艱苦的體能鍛鍊中學習服從忍耐、堅強勇敢的表現。

2.黃帶

黃代為選手階段,在成為黃帶後,對於越武道有技術傳承與代表的意義。在傳統中國中,黃色所代表的皇帝也是國家的象徵。所以不管在技術或是品格上,黃帶皆要具備領導風範。

成為黃帶教練,必須經歷藍帶個武術基本技術的考驗與學習,並且有能力代表地區或學校成為選手。

3.紅帶

各國頂尖大師級代表師範

4.白帶

詠懷的領導人象徵